苏州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苏州 » 会展配套 » 正文

苏州多措并举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发布日期:2016-12-16 16:1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网南京12月9日电(周青 胡永春)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苏州从来不缺少关注的目光。而对于苏州旅游业来说,更是如此。这座被誉为“人间天堂”的城市承载着令人艳羡的光环,同时也背负着各种议论与压力。

在压力中前行,需要更大的智慧和勇气。近年来,苏州旅游界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多措并举,力促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串好“珍珠” 打造国际全域旅游目的地

2015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这意味着苏州城市发展目标和路径得到国家层面认可。批复指出,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城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长江三角洲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旅游在苏州城市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也再次被凸显。

年初,国家旅游局公布了全国262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作为江苏省唯一的地级市创建单位,苏州迅速行动起来。6月,《苏州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16年度工作要点》正式出台,成为苏州以创建为抓手、加快推动旅游业“品质革命”的工作指南。

对于苏州市旅游业发展,各级领导寄予了厚望。江苏省省长石泰峰对苏州旅游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要进一步树立‘大旅游’理念,在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上下更大功夫。要牢固树立‘城市即旅游,旅游即生活’的理念,全力推动把整个城市作为最大景区、最美旅游目的地整体打造,丰富苏州在游客心目中的印象和记忆。”

作为旅游发达地区,苏州旅游资源禀赋不可谓不丰富,境内除了园林、古镇、古村落、太湖山水之外,还有许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新兴景点。但专家认为,这些景点大多呈现“点多、量小、分散”的特点,且一直以来各自为战,严重削弱了苏州旅游的整体竞争力。

苏州市旅游局局长朱国强用“基础很好、资源丰富”来形容苏州旅游业的产业基础,他认为,尽管占有资源先天优势,但这些资源不少还未有效转化为品牌产品,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苏州市旅游业的提升发展,“如何以科学的方法和智慧的手段将这些散落的旅游珍珠资源串联起来,实现多业联合、全域联动,从‘量态扩张’向‘质态提升’转变,显得尤为重要!”

以“全域旅游”为指引和产业融合为要求,苏州市近年来全力完善和优化“四大旅游集聚区”空间布局。其中,古城古镇旅游集聚区,着重依托国家古城旅游示范区、世界文化遗产和水乡古镇申遗的优势,发展文化体验和休闲度假旅游。环太湖、环阳澄湖旅游集聚区,重点围绕生态、养生、运动、美食等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环金鸡湖旅游集聚区,依托国家商务旅游示范区优势,重点发展会奖旅游产品,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商务旅游目的地。沿江旅游集聚区,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围绕江海主题、郑和主题、新农村主题等,发展乡村旅游、游轮旅游、生态旅游等特色旅游。通过布局优化调整,使得古城、乡村、度假区旅游发展齐头并进,初步实现了“从景点旅游到无处不旅游”的深刻转变。

为改变景区各自为战的混乱局面,苏州市还通过多部门联动,不断提高旅游规划的落地率;通过全社会参与,整合营销全市统一的旅游形象品牌。形成了古城、古镇、古园林,太湖、工业园区与各县市旅游产品应联动发展的道路,并通过与上海、南京、杭州、无锡等城市“蛛网式”旅游区域结构的形成,在区域旅游体系的整合中壮大自己,实现了苏州新世纪从观光旅游到度假旅游为主体的复合式旅游发展模式的迈进。

与此同时,苏州还以文创产品市场开发和新业态培育为重要方向,加大了产业投入和优化升级力度。近五年来,苏州市旅游项目每年实际完成投资额超230亿元,有效助推了城市服务业升级。乡村旅游创客基地、旅游商品研发基地等一批创新多层次业态孵化平台迅速涌现。为提升游客体验度,留住游客,苏州市加快了特色民宿建设,并使其成为满足深度体验需要、有效吸引创新创业的新平台。吴江黎里通过设置“负面清单”,规范各类资本运营民宿、发展旅游,实现跳出门票经济、做大了精品民宿集群,打造了江南特色的隐世小镇、非遗小镇和文创小镇。

近年来,苏州还稳步推进旅游厕所整治提升、停车场优化扩容、景区无线网络全覆盖、旅游引导标识优化等旅游公共服务“四大专项行动”,全面夯实旅游服务基础。同时,积极开发建设了“苏州好行”、苏州漫游卡、“导游预约”等六大散客服务平台,构建了政企互动的旅游服务新体系。

刺好“双面绣” 让游客爱上“苏式生活”

今年4月,第九届江苏省园博会在太湖之畔盛大开幕。展会期间,园博园内的苏州展馆成了各地游客争相游览的焦点。数百万游客在沉醉于苏州江南古城小桥流水粉墙黛瓦风情的同时,也深深地被苏州的茶艺、刺绣、评弹和美食等“苏式生活元素”所吸引。

“旅游业作为城市发展中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一定要精准定位、科学布局、精心打造。”苏州市旅游局长朱国强认为,苏州旅游需要放到世界文化坐标系中考察,‘苏式生活’品牌不仅可以彰显苏州旅游的个性,还能充分展示苏州旅游的核心竞争力,积极阐释苏州城市体验的特色。”

为了让国内外游客到苏州旅游,体验苏式生活、感受苏式服务,近年来,苏州以节造势,把“游东方水城、品苏式生活”作为城市旅游主打品牌,同时用大旅游发展理念强化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文化旅游城市建设的共识,将整个城市作为文化旅游最大、最美的作品来加以打造和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打好“苏式生活”品牌,苏州推出了一系列活动套餐,起到了有效集聚人气、拉动消费、提升知名度的作用,也进一步促进了苏州与境内外旅游城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寒山寺听钟声活动、古胥门元宵灯会、石路轧神仙等150个苏州各类节庆活动营造出月月有节庆、城市齐欢乐的氛围。每一场活动都力图让市民及游客,体验到“苏式生活”雅俗共赏、温馨热烈的内涵和真谛。

活动之外,“苏式生活”的品牌影响不断延伸:从央视、东方卫视、东森卫视,到乌克兰、法国等地的媒体;从上海公交线路、知名航空公司航班到欧美、东南亚的国际旅交会上,都可以看到苏州旅游的宣传。通过与境内外城市或旅游机构签订合作协议,苏州还推出“美好江苏欢乐游、天堂苏州品质行”等系列精品线路,最大限度释放旅游市场联动的吸引力。

扎好“藩篱” 为市场注入和谐正能量

随着自由行旅游时代的到来,苏州旅游市场85%的份额被散客所占领。长期以来,由于属地管理落实不力、部门联动执法不到位等诸多原因,苏州旅游市场“黄牛”、“野导”宰客欺客和旅行社过度推销等形象屡屡出现,苏州旅游投诉量居高不下,给苏州旅游品牌和城市形象带来了很大影响。

对此,苏州市旅游局局长朱国强认为,苏州市旅游市秩序总体好于全国水平,但问题也存在不少,“虽然经过多次整治,但效果远远没有巩固。”在散客市场到来的今天,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切实加强旅游市场综合整治,把旅游市场环境治理,纳入到城市综合治理的范畴内,加大治理力度,形成管理联动。要建立健全“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的旅游安全责任体系与工作体制,从严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提高对旅游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

为扎紧藩篱,正本清源,营造风清气朗秩序井然的全域旅游环境,苏州市旅游部门会同公安、工商和税务等职能部门,对旅游市场秩序进行了常态监管整治。着力构建常态管理机制。一是依法加强对旅游企业的监管。2015年,市旅游部门根据旅游投诉开始对一日游旅行社进行计分制管理,对违规旅行社的处罚力度明显加大;基于“互联网+”、整合多方评价数据的旅行社诚信体系一期正式上线运行。二是推动综合执法。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执法机制,引进外来流动人口积分管理、诚信公示等方法加强管理;三是做好游客与城市治理之间的传感器。着手建立游客评价大数据系统,整合本市相关职能部门数据的同时,将引入国内外在线旅游平台的交换数据,逐步实现市场管理“用数据说话”,并促动相关部门提高城市治理水平。

苏州市旅游局局长朱国强介绍,为了寻求工作主动,提高投诉办结效率,下步阶段,旅游部门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平台,让有关部门在同一个平台上办公,同时在“12345”设立旅游专席,对所有涉及旅游投诉和意见反馈进行及时梳理、分解,给予办结、答复。对所有数据进行统一收集分析研判,对症下药。

此外,旅游部门还将主导建立旅游联合会,用PPP模式,政府管控方向,用市场化手段,让企业运营和管理旅游市场和项目。改进盈利模式,争取团散同价,让“黄牛”、“野导”失去市场空间。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