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苏州 » 会展配套 » 正文

苏州太湖度假区:以现代旅游激活文化宝藏

发布日期:2012-11-29 21:2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位于苏州城西的太湖山水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向往,除了湖光山色之美,悠久而辉煌的历史文化底蕴也吸引着游人乐此不疲地涌向太湖休闲度假,享受慢生活。权威专家称:“苏州太湖是苏州山水容量最大、历史积淀最深厚、人文景观最多的地区,拥有举世罕见的秀丽湖山自然风光和丰厚的历史文化双遗产!”然而如何将沉睡的遗产唤醒,变为提升城市影响力的文化资产?这是成立20年来,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节庆文化旅游效应凸显

  2005年首届中国太湖开捕节开幕至今已经走过8个年头。这种公开展示太湖渔民下湖开捕前所举行的祭祀大典,以及神圣、庄重又带点神秘的太湖祭祀文化,引起了游客和观众极大的兴趣,活动一经推出,专业摄影家、爱好者就汇聚了数百名,随后太湖开捕节便一直延续至今。

  太湖渔民千百年来靠湖为生,对太湖产生了深厚的热爱而又敬畏的感情,开捕祭祀文化以前笼统被视作迷信活动未予重视。而度假区在研究挖掘过程中却发现这是太湖民俗文化中的一个瑰宝。“原始生态的文化一直摆在那,怎么拿出来展示给游客看?”在尊重当地文化的基础上,开捕节应运而生。首届开捕节是一次全新尝试通过旅游活动,将原汁原味的太湖渔俗进行了全方位的文化展示。此后,通过对太湖地区的工艺、民俗等非物质文化深入的挖掘和开发,度假区打造了诸如太湖开捕节、太湖梅花节、采摘节等一批特色节庆活动。利用丰富的古建筑文化和对孙子、蒯祥、董其昌等历史名人遗迹遗址重新包装,精心打造古镇古村古民居游、太湖名人遗迹遗踪游等文化旅游品牌,大力发展农家乐、渔家乐等民俗风情游,各种以文化为载体的节庆纷纷应运而生,并渐渐成了常态化的节庆活动。

  实践证明,开发旅游业,需要对各类文化文物资源进行梳理和修整,需要对古城、古镇、古村落进行挖掘和保护,从而让文化文物资源多年沉睡的价值展现在游客面前,有利于文化文物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经过多年的精心经营,苏州太湖节庆活动产生了巨大的效应,2011年,度假区接待海内外游客达684.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2.3亿元。

  现代农业助推旅游升级

  除了悠久的历史、优美的自然环境外,丰富的物产也是当地一大“宝藏”。

  今年5月底是洞庭西山地产优质青种枇杷成熟上市的季节,家住古城区的李女士几天前就呼朋引伴,约好周末去西山采枇杷尝湖鲜。李女士告诉记者,每逢太湖边碧螺春、枇杷、杨梅等特产上市,她总要邀请朋友一起去吃农家饭,组织一次全家郊游,不仅现场吃了回去时总要多带些送人。“过几天国庆长假,我还打算带着全家再去太湖边,看看风景、吃吃湖鲜,不要太惬意哦。”

  据悉,发展以农业采摘游为主的现代观光农业是度假区一个重要的方向。“现代观光农业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农产品,还延伸出了一系列消费、旅游,富了当地的农户。”度假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每到新鲜农产品上市的时候,周边地区的游客就会蜂拥而至,环太湖周边道路自驾车几乎挪不动。以枇杷采摘为例,游客来到农家乐吃、玩、采,一个人餐费大约20元、景点门票60元、农庄垂钓等娱乐消费20元、采摘费用30元,一般每人至少带2盒枇杷回去,算下来一个人起码消费400-500元。

  文化休闲度假留住游客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在今天生态旅游、休闲旅游风起云涌之际,太湖旅游的崛起历程或许是一块“试金石”,其在资源保护、挖掘整合、精品转型的历程中无不渗透着尊重科学、尊重历史文化的一种精神。对历史文化环境的保护、继承和发扬,这不仅是苏州太湖地位的提升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必要,而且具有全国和国际意义,也是对人类文化的特定贡献。

  厚重的历史文化是散落各地的珠子,而用来串连的“红线”便是挖掘整合的手段。在绿色、文化、健康主旋律的引领下,节庆活动精彩纷呈,农家乐、果树认养采摘等趣味互动,有了这些载体后,文化的“吸引力”便开始显现。大量人气集聚,也让全国各地客商看到了商机,目前除了海洋馆、渔洋山风景区外,太湖休闲俱乐部、中国工艺文化城等大投资项目纷纷落户,目前,自行车和轮滑赛道、游艇俱乐部、帆船俱乐部、国际标准高尔夫球场等项目运营良好,网球俱乐部、垂钓中心、健身培训基地等正在建设中,旅游人数大幅增长,景点规模空前集中,30公里太湖精品旅游线上,越来越多的精彩项目大放异彩,其对于苏州旅游的示范带动效应不可估量。 

       中国旅游新闻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