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苏州 » 会展资讯 » 正文

教师节30年苏州大数据

发布日期:2014-09-10 11:4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天,是我国第30个教师节。
  1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从当年起,将每年的9月10日确定为中国教师节。1985年7月20日,苏州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拟定了《关于庆祝第一个教师节活动安排的意见》送呈市委、市政府。《意见》 要求把首个教师节的庆祝活动搞得热烈、隆重、扎实,为以后的教师节庆祝活动开个好头; 提议在庆祝大会上表彰各行各业尊重教师、支持办学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建议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同志出席庆祝大会; 希望全社会切实为教师做实事,办好事。
  1985年7月23日,苏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县(市)、区委和人民政府及全市各有关部门、单位转发了《意见》,要求“结合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实际情况,贯彻执行”。
  1985年9月10日,苏州第一届庆祝教师节大会召开。
  教师有了自己的节日,尊师重教成为社会共识,教师的地位也渐渐提高了。“最明显的就是,后来选择做老师的人多了。”原市五中校长郁松灿1974年开始从教,回忆往事时,他百感交集。“我当年报师范时,家里人就不同意,都觉得还是进大工厂好。就说每月工资吧,当工人是14元,做老师是12元。”郁松灿还记得当年教师节颁奖大会的盛况,“大家排着队,戴着大红花,走进开明大戏院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心情是非常激动的。”
  30年间,苏州大市专任教师人数迅速增加。1985年是3.8万余人,2013年达到8万余人。
  30年间,苏州大市省特级教师人数迅速增加。1978年首批特级教师大市总共才3人,1985年特级教师9人,到2014年全大市特级教师人数达到了282人。
  30年间,苏州大市有近2万名教师在教师节当天受表彰。受表彰的教师人数稳步递增,第一年仅74人,1998年达到了680人,目前保持在每年八九百人。
  30年来,表彰的项目也在不断增加、更新、细化。1985年,苏州74名教师获评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1989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在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名义之下,增设了市优秀德育工作者。1990年,又新增了市中小学、幼儿园“十佳”教坛新秀。1991年,新增市“双十佳”教坛新秀。1994年新增市十杰教师、市十杰校长。2005年新增市名教师、市名校长、市优秀班主任。2008年新增市优秀教师群体、市师德标兵、市优秀“双师”型教师、市“十佳”双师型教师、市把握学科能力竞赛奖……逐年丰富的表彰项目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市教育人才的多样与质量的提升。
  “设立教师节,是国家层面为我们老师‘正名’ 了。”景范中学的数学老师谢誉冠,1980年从教,他回忆当年时说,“老师们都挺兴奋的,重新获得了职业的尊严感嘛。”1985年设立教师节,1986年谢老师结婚时购置的彩电便沾到了教师地位提升的光,“当时彩电、冰箱都是紧俏商品,凭票供应的。全社会要关心教师,为教师办好事嘛,学校里开始分到一些彩电票。我记得当时大家还是抓阄的,我运气好,抓到了。那个彩电1360元,如果没有票到黑市上买,要贵一两千块。”
  “后来么,恢复职称评定了,收入也在增加。到现在,老师成为热门的职业,我们当时是没想到的。”谢老师说。不过对于老师来说,物质上的东西还是比不上精神上的满足。1995年,谢老师调离原来执教的长青中学,“当时一个班里有半个班的学生、家长挽留,让我非常感动,这辈子想起来都会觉得幸福。”
  回首三十多年的教师生涯,谢老师说教师这个职业有一种天生的情结似的,“不管多么清贫,不管受过什么委屈,使命感始终在心头,因为我们面对的是活生生的人嘛。如今,全社会对教育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教师的境遇也越来越好,这种使命感就愈加强烈,从事这个事业,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来源:苏州新闻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